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敢于碰硬 勇于担当 ——记天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赵勤英

来源:天等纪检网 作者:     黄丽兰 发布时间:2021-04-25 10:04:33 分享按钮

         对待接访工作,她是认真的。每天迎送一批批来往的群众,阅读一封封期待的信件,查看一摞摞厚重的材料,她从没有半句怨言;对待案件查处,她是努力的。她拼命自学“充电”,能吃苦耐劳,为了办案带领队员翻山越岭、加班加点成了常态,从没打退堂鼓;对待寒门学子,她视如己出。虽然自己工资不多,却资助困难学生达135人次。

      2015年11月荣获天等县首届政法综治“最美平安人”评选提名,2019年3月荣获崇左市2017年度勤廉榜样荣誉称号等。她是谁?她就是天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赵勤英。

       热情真诚的接访员

      信访工作是一个特殊的岗位。信访干部每天面对的是带有利益诉求和情绪的上访群众,处在“哭声、怨声、骂声”的氛围中。但是,赵勤英对这份工作却一如既往。

      记忆最深刻的还是2016年5月发生的一件事。2016年5月31日,天等县把荷乡怀安村梁屯群众来电举报反映该村的危改户全部都要“按惯例”给村干1000到3000元不等的辛苦费问题。被收取了费用但也得到补助的群众不愿举证,违纪人员通过退回钱款加上恐吓等手段,使信访调查陷入困境。赵勤英连续两个星期到村屯走访,对相关群众进行教育突破,最终查实了把荷乡怀安村村干索取危改户好处费窝案和上映乡佩光村包村工作队、村干收取危改户照相费、辛苦费窝案等,追缴被索取的好处费共计5.1万元退回给群众。

      作为信访室干部,每天面对的是有事上诉的群众,稍不注意工作方法就容易激化矛盾。面对这些,赵勤英总能热情接待,耐心解释,积极地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解决诉求。她探索实践“定点下访、定人下访、定事下访”三种下访方式加强源头治理,坚持做到乡(镇)、村级涉农涉民生、涉扶贫领域“普件快办、急访即办、特访特办”,主动作为,集中精力受理和处置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检举控告,着力解决侵害贫困群众利益问题。          

      勇于碰硬的办案员  

      赵勤英不仅是信访室主任,同时,她还是天等县纪委监委第四办案协作区具体负责人。

      为了充实自己,她拼命自学掌握土地管理、劳动保障、征地拆迁、涉农政策、保险知识等多方面的政策法规。

      办案中,她能吃苦耐劳。2016年9月28日,她带着信访办案组团队进驻向都镇民族村开展该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农某强涉嫌骗取侵占扶贫项目资金问题的调查核实工作。在天等县最偏远的村落里,赵勤英同志和团队的同事们在崇山峻岭间步行走访了该扶贫项目涉及的45个农户,饿了啃干粮,累了在山脚石块上歇一歇。在民族村驻村近两个月时间,足迹踏遍该村所有村民小组,最终查清了农某强骗取侵占2010年大石山区家庭水柜建设项目扶助资金16.9万元的违纪事实,追缴违纪款11万多元,农丕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部门依法处理。

      自2015年4月进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来,赵勤英直接办理和参与办理的纪律审查案件共126件,其中涉农涉扶贫领域案件75件。

      情系学子的小姐姐

      对待工作,她是认真的;对待寒门学子,她更是全力付出。

      2012年8月,赵勤英曾执教过的宁干乡学生黄某,其父亲因重病家中欠下不少债务,而黄某此时刚刚收到广西医科大学录取通知书,其哥哥正在广西科技大学就读大二年级,弟弟准备入读天等县高级中学,母亲要照顾生病的父亲,家里没有一分收入。赵勤英了解情况后,便联系了另外5位曾经一起在宁干中心小学任教的老师,用工资收入一起资助三兄妹直至大学毕业,现在三兄妹均已参加工作。

      2014年9月开始,赵勤英同志参加了“群山回唱爱心之家”公益组织,与上海的爱心公益人士资助天等县贫困学生累计达135人(次)27.3万元,其中2016年9月,为宁干乡黎明村黎屯遭受火灾的贫困户农某某户募捐2万元善款建房。2017年春季学期,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天等高中刘某某、宁干乡黎明村黎屯王某、把荷乡那样村黄某某等59个贫困学子共计4.78万元,资助的学生已有9人考上大学。联系到上海嘉定、常州天宁的爱心人士开展“扶贫助学  温暖寒冬”活动,募集到100套学生棉被、垫被套装于2020年11月28日送给驮堪乡孔民村小学、启新村小学和宁干乡黎明村黎屯教学点的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给3个学校近200个孩子每人发放1件冬衣等。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做这些事情,我觉得有意义,做党的忠诚卫士,我无怨无悔;做社会责任的承担者,我心甘情愿……”采访中,赵勤英说道。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