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详情

勇于担当善作为 尽锐出战强攻坚 ——天等县纪委监委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工作综述

来源:天等纪检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4 18:25:26 分享按钮

                                                     勇于担当善作为     尽锐出战强攻坚
                                   ——天等县纪委监委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工作综述 
 
      近日,天等县纪委监委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获评“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崇左纪检系统里唯一获此荣誉的县份,也是区、市、县等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对天等纪检工作的认可和肯定。

       近年来,天等县纪委监委忠实履行监督职责,一以贯之严明纪律、严纠“四风”、严惩腐败,使天等政治生态更加秀美,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下沉监督力量    坚决守护“扶贫奶酪”
      2010年12月,把荷乡那样村那样屯李某某户获批享受农村危改补助金12000元。2015年2月,李某某户再次获批享受农村危改补助金18900元。李某某身为把荷乡那样村那样屯原党支部书记,明知重复享受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是违规行为,仍不主动报告本人于2010年曾获得农村危改补助项目的事实,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冯某某身为把荷乡那样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组织开展那样村农村危改工作中,没有认真履行评议审核工作职责……2020年6月,冯某某同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李某某同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2020年7月,天等县纪委监委通报的扶贫腐败案例之一。
      2018年以来,天等县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用铁腕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先后以“强力监督助脱贫,正风肃纪护民利”“抓系统、系统抓”“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专项整治为切入点,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
     

          图为天等县纪委监委班子2020年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题部署会现场。

       该县采用综合督查、专项督查、重点检查、集中巡查等方式,主要对中央巡视反馈天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无稳固住房、自治区暗访反馈问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收缴、控辍保学、驻村工作队干部作风、脱贫摘帽建设项目等方面进行督查巡查,先后开展各类督查活动35次,其中综合督查7次,专项督查28次;印发月度督查通报10次,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措施扎实有效落地。
      此外,天等县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措施扎实有效落地。推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蹲点贫困村制度,分片包村,挂图作战,严督实查,实现对全县13个乡镇54个贫困村蹲点督查排查全覆盖,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实施乡镇纪委书记“一月走访十户贫困户”机制,深入一线查访核验,深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确保监督工作无死角,坚决守护好“扶贫奶酪”。
       从严执纪问责   严查违规违纪问题
      驮堪乡文秀村村委副主任龙某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审核把关不严,错评贫困户造成国家资金流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驻村第一书记张某闪对特殊困难家庭帮扶不到位,门诊特殊慢性病医保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工作中不严不实、作风漂浮,被县纪委立案调查……  
      硬作风就是战斗力!
      天等围绕转作风、抓落实,天等县委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了精准扶贫工作“十条禁令”,亮出纪律“红线”,架起问责“高压线”,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十条禁令”不仅对各乡镇、扶贫专项工作牵头落实部门、帮扶联系部门、第一书记等对象作出具体工作要求,还对县级领导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堪称天等县脱贫攻坚史上的“最严规定”。
      该县形成县纪委+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三级联动机制,加强对监管单位、监管乡镇的监督,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任务,形成对扶贫项目资金、农业产业资金等监督“一盘棋”的格局,共同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2018以来,全县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52人,占“四种形态”处理人数的62%。整合人员力量成立6个办案协作区,构建1个委领导+1个纪检监察室+若干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的“1+1+N”片区协作模式,实行统一指挥、联动协作机制,构建“独立办案+协同办案+联合办案”的执纪调查工作格局,通过异地、交叉监督和办案,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查处,有效破解熟人监督难、办案力量不足等问题,增强执纪实效。2018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598件,立案审查529件,结案4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9人。其中,扶贫领域案件217件,挽回经济损失78.39万元,以有力监督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图为天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许建松(左)给进结镇团乐村81岁的五保户清退违纪款。

        一个个违纪问题被严查,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紧盯不放、严惩不贷的态度,对觊觎者敲响了“伸手必被捉”的警钟。金针去痼疾,猛药起沉疴。天等县纪委监委聚焦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让警示案例成为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
      发挥后盾帮扶     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近日,笔者走进爱乐村,村委道路两旁的绿化树绿意盎然,文化活动中心焕然一新,村屯道路干净整洁。

        爱乐村美如画。
       “我们爱乐村的变化离不开市纪委、县纪委的大力支持,现在群众生活变好了。”谈到爱乐变化,村支书高兴不已。
      情系爱乐群众,心系爱乐发展。
      2019年10月,孟养村有多户群众开展危房改造后,由于水、电等各种配套设施不完备,一直未能入住。天等县纪委监委急群众之所急,立即成立“孟养村住房保障攻坚服务队”,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深入一线指挥作战,经过10多天时间的日夜奋战,终于解决群众“建房后不入住”难题。此外,还通过项目包工、干部帮工、激活闲置房的方式,解决兜底户的住房难题;协调卫健、教育、水利等部门,通过联合作战、精准排查的方式,解决“外出人员慢性病卡办理难”“控辍保学不稳定”“偏远自然屯饮水安全保障存在漏洞”等难题。
      几年来,天等县纪委监委组建脱贫攻坚应急队伍共协助解决完成进结镇、爱乐村、孟养村各种脱贫工作事项100多项;联系相关部门投入资金230多万元用于解决孟养村村委办公楼建设、孟养村龙布屯文化室及戏台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在2019年洪灾抗洪期间,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所挂点村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并为群众送去价值1.6万元救灾物资……     
       只有产业发展,才能实现真脱贫。天等县纪委监委重点帮扶爱乐村扩建养牛基地从200多平方米扩大到300多平方米,实现常年存栏肉牛30多头;推动建设了道香屯养鸡合作社,并于2019年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全村贫困户养殖产业全覆盖。

     爱乐村采取“支部+基地带贫困户”和“公司+基地带贫困户”等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发展鸡、猪、牛养殖及食用菌养殖,助农增收。图为群众在查看公鸡长势。

      2019年,爱乐村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全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底,全村贫困群众实现全部脱贫!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