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图 > 详情

天等县紧盯学校收费、疫情防控监督 确保开学平稳有序

来源:天等纪检网 作者:天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31 09:03:45 分享按钮

  “您好,请问学校有要求交什么费用吗?”“没有。我们就交了自愿购买的辅导书和早餐费。”8月29日,天等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会同驻该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成督察组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走进县城南小学、思源实验学校及大隆小学等地,围绕各校收费项目是否符合标准、收费金额是否公开、教辅资料征订是否合规、入学招生是否存在收受好处费、吃拿卡要等情况进行抽查巡访,切实用靠前监督为开学“把脉”。在县城南小学,督察组的同志与一位学生家长聊天,侧面了解学校的收费情况。

  督查组在城南小学与学生家长了解交费情况。

        在思源实验学校校门口,只见工作人员对进入校园的学生及家长一一进行体温测量并详细查看学生提供的《天等县教育系统师生员工居家观察信息登记表》、承诺书。

   

  在思源实验学校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督查组在思源实验学校查看收费项目。

           一进校门,收费一览表板报清晰醒目,各种收费项目一目了然。

     “收费都是按照规定来收取的吧?”督查组问。

     “我们所收的费用都是按照教育局的规定进行收取的,都是学生及家长自愿购买,不做硬性要求。我们是县城学校,没有营养餐,所以早餐每天每个学生收取4元,中餐是8元。”思源学校校长何文铁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你要及时组织教师学深学透这份文件,给老师打好‘预防针’。”在城南小学,该县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组长黄婧向该校校长覃金学提出要求。

     当天,督查组除了督查开学收费情况,还细致了解学校值班值守、防控工作预案、校园日常清洁消毒、师生健康报告等疫情防控机制建设情况,提醒校长做好廉洁教育。该县各乡镇纪委也深入辖区开展督查工作。

       近年来,该县督查组深入学校常态化开展督查。以前督查发现的问题是否已经整改到位?当天,督查组还对之前监督监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2020年,天等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驮堪乡某小学在2018年至2019年存在对收取的学生午托费不按财经制度进行管理,而是私自存入财会人员个人账户,收取的午托费作为教师管理学生午托的补助。2021年5月,该校负责人及财会人员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天等县监察委向县教育局发出监察建议书,建议教育局要加强校内课后服务管理,根据区、市相关文件要求,商财政、物价部门规范校内课后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2021年6月22日,天等县发改局、教育局、财政局关于《天等县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及试用管理办法》正式印发实施。发现问题切实得到整改。

     据了解,今年该县纪委监委督察组共督查学校43所,提出整改意见8条,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开学后,我们还将持续随机抽查,采取不打招呼、常态化监督检查,务求精准,确保有效,推动各学校收费公开透明,疫情防控一抓到底。”黄婧表示。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