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县纪委监委常态化举办“纪检监察学堂” 锻造“执纪铁军”

来源:清廉天等 作者:黄丽兰 黄金威 发布时间:2021-12-30 16:07:23 分享按钮
        “这次的培训对我很有帮助,课上,凌宇特常委结合他多年的办案经验讲述的他如何寻找问题线索及针对问题线索的处置、初核等,对我来说是一场解决本领恐慌的‘及时雨’,拓宽了我今后开展工作的思路......” 12月20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1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县委党校举办天等县纪检监察学堂(第四期)。培训活动后,龙茗镇纪委书记黄萧薏感触很深。
        据了解,天等县纪检监察学堂(第四期)培训由县纪委监委业务骨干就“监督执纪”知识和“财务知识”等内容进行授课。“此次培训,我自己在备课过程中知识也得到了充实,我精心准备授课讲稿,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收获也不小!” 课后,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凌宇特感慨说道。
       县、乡换届以来,我县纪检监察系统在进行人员内部岗位调整的同时也引入了部分“新鲜血液”充实到监督执纪一线。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凝心聚力、担当干事,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今年,县纪委监委创新开展培训方式方法,常态化举办“纪检监察学堂”培训,授课老师不仅局限于本委有经验的干部,还邀请崇左市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县委领导进行授课。如天等县纪检监察学堂(第二期)邀请崇左市纪委监委两位领导干部前来授课,他们就干部监督管理、案件管理等业务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让“新兵”对纪检监察业务有了基础性的了解。天等县纪检监察学堂(第三期)邀请县委副书记玉燕平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理清专项监督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明确监督重点。培训课后,还组织开展培训交流活动,让听课纪检干部轮流上台简述培训心得。今年,县纪委监委共集中学习4期,参与培训达500多人次。
      同时,县纪委监委注重在实践中磨练本领,拓展“纪检监察学堂”举办形式,整合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组组成六个办案协作区,将学堂延伸至平常的工作中。由各室主任及协作区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实行“点对点” “一对一”方式进行指导。对信访办理、案件检查、执法监察、效能监察、纪律审查工作的基本步骤、要求和方法、如何正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如何处置问题线索以及查处违纪案件的程序和技巧等进行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从而培养年轻干部的独立办案能力。 
      集中培训和“以案代训”是县纪委监委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跟班学习和办案实战训练,不仅增强了县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的办案力量,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成效。今年1-11月份,我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处置问题线索684件,立案128件,给予政务处分24人。其中,乡镇监察办公室直接查办案件26件,协助县纪委监委机关查办案件47件。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