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详情

天等:1—10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69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1 08:46:59 分享按钮

  “进结镇民元村村委会委员农某坚在开展危改工作中,明知自己亲戚不符合享受危改补助的情况下,仍帮助其骗取国家危改补助资金,导致国家扶贫资金流失1.73万元,农某坚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天等县纪委监委通报发生在扶贫领域一起“优亲厚友”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天等县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上持续发力,取得良好实效。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69件,涉案金额51.97万元。


  “便捷式”宣传,引导大众参与。该县将5万份印有专项治理监督内容和举报方式的家用围裙、便捷袋、扇子等发放到基层群众。利用村级“双语”廉情广播站的“小喇叭”,以“普通话+壮话”结合的方式把典型案例通报到村屯一级。在当地广播电视台开通“专项治理攻坚”专栏,及时报道动态信息。此外,还将“致人民群众一封信”、监督卡、敦促通告等书面宣传资料发放、张贴到村到户,以群众看得见、听得进的方式为专项治理工作营造声势。

  “地毯式”排查,摸清问题底数。畅通“来信、来电、来访、网络、新媒介”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深入基层一线、项目一线,筛查群众反映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信访举报线索,纳入快查快办件范围,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223件,筛选出问题线索12件;开展案件大起底,对近年来查办案件进行“大清仓”,全力摸排问题线索;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明察暗访挖掘线索。1至10月,排查处置问题线索178件,初核了结143件。


  “清单式”整改,倒逼落实责任。对13个乡镇和22个联席单位推进专项治理工作采取“一月一清单”进行实时监督考核,以清单明确工作方向、监督范围和监督事项。发挥扶贫“督战队”力量,深入乡镇、村屯、农户等,重点对危房改造、以奖代补、医疗补助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督查,倒逼部门查错纠错。今年以来,全县开展监督检查20次,发现问题10项,整改解决8项。


  “精准式”问责,强力警示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1-10月份,共严查涉及农村危改、公益林补贴、低保救助等扶贫领域案件69件,党纪政纪处分69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党员干部共84人。收集28个典型案例编印《天等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警示录》发放到各单位和乡镇行政村,印发典型案例通报文件9期,点名通报干部16人。

 
编辑: 潘帅江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