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详情

天等“六紧盯”强力推进扶贫工作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31 17:37:50 分享按钮

  人民网天等8月26日电 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退出贫困县系列,但仍有5734人尚未脱贫,天等县纪委监委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压紧压实监管责任,确保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目标。

  紧盯责任落实不放松。通过开展约谈提醒、问题督办、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职能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推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截至7月底,该县共严肃查处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不力问题1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8人。

  紧盯政策落实不放松。针对当前还存在就业扶贫力度不足、控辍保学有反弹、基本医疗发展不均衡、易地搬迁后帮扶政策不灵活、帮扶到户不到位、拆旧复垦工作推进慢、产业扶贫项目持续性不佳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特别是针对是否存在违规办理残疾人证等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残疾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做到“该兜的一个也不能少”。

  紧盯项目落实不放松。针对产业扶贫项目、饮水安全项目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加快进度,提升质量,完善管理,深挖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确保扶贫项目真正发挥作用。

  紧盯资金使用不放松。通过明查暗访督促以奖代补资金、稳岗补贴、交通补贴发放到位。紧盯扶贫资金申请、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扶贫部门和行业进行监督,坚决严查快办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紧盯措施到位不放松。今年以来,养殖竹鼠、蛇等特色养殖产业需要转型发展。加大对贫困户动态跟踪不到位、没有做到因户施策、简单“发钱给物”、引导群众拓展增收渠道不力等问题的监督,督促扶贫干部认真开展户户研判,严格落实“一户一策”,确保贫困户产业转型成功。

  紧盯作风问题不放松。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和“抓书记、书记抓”不放松,持续压实行业、系统责任,充分发挥行业主管作用。督促各党委(党组)书记既当好管党治党的“施工队长”,又当好脱贫攻坚的“冲锋队长”。带头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变督战为参战、化检查为指导,主动深入基层和扶贫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黄绍记 黎毓镇)

 

 
编辑: 潘帅江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