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详情

浅谈如何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7 09:35:29 分享按钮

  □彭江河


  当前,在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下,我们要立足农村改革发展实际,深刻认识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推进农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但是村“两委”班子建设与现实不相适应的薄弱环节逐步显现,一些村级组织整体功能不强,在落实重大工作部署中办法不多、措施不力,不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部分村干部文化程度偏低,致富能力偏弱,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农村党员年龄老化、素质偏低,党员主体地位不突出,代表能力不强,村级班子后继乏人等等。这些问题解决不好,村级组织就很难履行好职责,农村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严重削弱。针对这些问题,江州区新和镇从村干部选任、培养、考核等关键环节入手,加强新一届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让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尽快转变角色,成长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


  一是创新选拔机制,让工作“有人干”。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新和镇党委政府进一步拓宽选人渠道,着重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大学生和返乡创业青年中选拔出党性强、作风正、愿意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担任村干部。在已选出的49名村级党组织成员和36名村(居)民委员会成员中,致富能手占80%以上,退伍军人3名,大学生5名,返乡创业青年4名。镇党委还推行“选拔一批、后备一批”的办法,建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的机制,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村后备干部队伍。各村、社区均配备3—5名村级后备干部,年龄一般在3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镇党委对村、社区后备干部建档造册,落实培养责任,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备用结合。及时把有培养潜力的后备干部安排到村书记助理、主任助理岗位上锻炼,促进后备干部成长。加强村(社区)妇联、共青团、民兵等群团组织的建设。全面推行党务村务公开,各村设立党务村务公开栏,增强党务村务的透明度,不定期组织群众代表对村干部的工作进行评议打分,不断拓宽村干部监督管理渠道,深化监督效果,切实扭转村级组织“软弱涣散”的不正之风。


  二是完善保障机制,让干部“愿意干”。村干部是农村工作的领导核心,直接处于基层各种矛盾的中心,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完善村干部保障机制,能够有效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村“两委”班子成员确定后,镇主要领导分别与各村新任村干部进行座谈,交流思想,答疑解惑,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村干部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大胆施政,安心工作。实行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负责制,每周到各村民小组督查工作进展,对于新任村干部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同时,在保障村“两委”干部的薪酬待遇的同时,不断提高村“两委”干部政治待遇。注重选树村干部典型,对长期担任村干部、工作勤奋、实绩明显、群众威望较高的,给予表彰奖励;对政治素质强、发展后劲强的优秀村干部,积极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连续两年被区以上党委、政府表彰的村干部,镇党委给予奖励,并对其进行宣传;对符合条件的优秀村书记,推荐参加事业编制人员或公务员招考。


  三是注重培训机制,让干部“能干好”。作为农村基层组织的管理者和实践者,农村干部的思想素质和执政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农村经济文化的发展速度,是建设新农村和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之所在。因此,针对今年换届以来,村干部调整多,一些年轻村干部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等实际问题,我们把提升村干部素质作为推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首要任务,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训教育。通过技能培训、专题讲座、远程教育等活动的开展,加强对村干部农村实用技术的培训,充分调动村干部踏实干事、争先创优的积极性,提高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积极营造良好环境,为村干部的成长提供平台。注重对村干部能力素质的培养,采取镇党委班子成员授课培训、结对帮扶,组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不断提高他们解决农村问题和干事创业的能力;同时引导他们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加快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促进他们的成长。坚持一手抓农民增收,一手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各村优势,大力倡导转换机制增活力、拓宽思路促增收的工作模式,采取土地流转、招商引资、开发项目等措施,努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增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作者系江州区新和镇党委书记)
 

 
编辑: txy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