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立检为公解民忧 ——记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监督科干部黄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9 15:03:54 分享按钮

  5年来,他一直战斗在反贪、批捕、起诉等执法办案一线,始终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和严格公正廉洁执法,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认真履行职责,努力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开展工作。他分别荣获2014年度广西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精品检察建议书”、2015年度全区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精品刑事立案监督案件提名奖、2016年崇左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综合知识竞赛第一名。他就是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监督科干部黄平。


  自2012年进入县检察院工作以来,黄平一直坚守在执法办案第一线,先后在反贪局、侦监科工作,由书记员,一步步至助理检察员。近五年的工作与成长历程,让黄平深深体会到:参加工作意味着从学校这个小课堂走上社会这个大课堂,不仅要从头学习法律知识,还要讲政治,懂业务,学做人,学做事,才能更好的适应新时期检察工作的需要,才能做一名全面发展的检察官。为此,从做第一份笔录、整理第一本卷宗、起草第一份文件、审查第一起案件起,黄平始终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自我加压,苦练内功,边工作,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通过勤学苦练,一步一个脚印,逐步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提高了处理棘手问题的能力。


  2016年4月,黄平在办理赵某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罪案时,因为该院没有过这种类型的案件,黄平收案后查阅相关司法解释、在案例库查询相关案例,最终做出经得起历史与事实检验的决定。


  为了办好一个案子,黄平从来不怕加了多少班,流了多少汗,吃了多少苦。生活中,一叠卷宗就是黄平的最爱。都说刑检工作难干,但无论多苦多累,黄平都没有半点怨言,总是保持着火一般的热情,以坚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人民检察官的真谛。对待案件他从不挑肥拣瘦,从不临阵退缩,所承办的案件无一出现错捕、错诉、超期、上访等情况。自承办案件以来,黄平严格履行职责,勇挑重担,坚持多办案、办大案,办案数每年都保持在全科平均办案数之上。黄平以认真负责的办案态度、执着细腻的办案风格,依法办理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在反贪办案的过程中,黄平既是侦查员又是服务员。作为侦查员,黄平服从反贪部门的统一安排和调度,与其他同志密切配合,加班加点从无怨言。作为服务员,黄平牢固树立为干警服务、为业务工作服务的思想,充分听取办案干警的意见和建议,统筹合理安排办案过程中各项检务保障工作。在侦监科工作期间,黄平依法从快办理了张某等11人非法侵入住宅案,批捕骨干成员11人,该案系某一故意伤害案在侦查期间时被害者家属尚未得到赔偿,家属就去嫌疑人住宅中堂前挖坑、砸东西。该案及时批捕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社会治安的稳定。在办案中,黄平认真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严重刑事犯罪坚决打击、毫不姑息;对邻里纠纷、亲友矛盾、交通肇事、未成年人初犯偶犯等轻微案件依法不捕,4年来,黄平先后按照法律规定对不符合逮捕条件的48人作出不予批准逮捕决定,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最大程度地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
 

  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的干警处在打击犯罪的前沿阵地,容易成为被拉拢、被腐蚀的对象。经常是案子一到,说情的、请吃喝的、送财物的就到。黄平知道家门口的官难当,而做好家门口的政法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老师、同学、朋友,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逮捕一个人,牵动一大片。但黄平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关键是公正,只要做到公正,就对得起组织的重托,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群众的信任。黄平对犯罪分子横眉冷对不讲情面,对自己、对家人要求更严。在黄平的信念里,绝不允许靠出卖权力、循私枉法来换取个人利益,黄平始终信奉 “打铁必先自身硬”。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无愧于政法干警的神圣使命。黄平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等行为规范,从不利用职权违反纪律,真正做到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时时事事严于律己,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维护了单位的良好形象。“忠诚、干净、担当”是黄平的行为典范,对党忠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工作中干字当头、实字当先,讲奉献、树正气,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正确处理好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工作与家庭的关系。2014年以来,黄平先后拒绝说情送礼达12人次。


  黄平说,作为一名基层政法系统的干警,他始终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岗位,对待犯罪嫌疑人,少一份斥责,多一份教育,使其能够在罚当其罪之余还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注;对待被害人,少一些冷漠,多一些宽慰,使其在身心惧伤后依然能够燃起生活的希望;宽严相济,化干戈为玉帛,努力体现人文关怀;畅通沟通渠道,体现检察机关纳谏如流的公正形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作者系天等县新闻中心 农筱桐)

 
编辑: 黄丽静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