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天等:山水与廉洁相融 美化与教育兼修

来源:天等纪检网 作者: 农世繁  黄丽兰 发布时间:2021-04-12 17:52:19 分享按钮

 

      4月1日,笔者来到天等县福新镇松山村足陇屯,刚刚下过雨后的足陇屯异常清新,烟雾缭绕,从树上飘落下来一些零星的树叶,但是屯内道路还是很整洁,活动中心前成排的宣传栏异常醒目,图文并茂的村规民约、产业发展等展板令人耳目一新。
“以前村里但凡有个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要摆好几十桌酒,后来经过大家集体讨论定了村规民约,红白喜事菜式、请的人数等都有规定,后来大家慢慢适应了,也遵守了,现在大家都讲廉洁,比家风……”天等县福新镇松山村第一书记韦显凯娓娓道来。
   近年来,为让廉政文化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身边,天等县纪委监委将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在乡村,因地制宜建设廉政文化长廊、清风工作室、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等,把无形的廉政文化与有形的廉政景观结合起来,寓廉于景、融廉入景,达到山水与廉洁相融、美化与教育兼修的效果。
该县以“清廉村居”创建为抓手,秉承“融廉于自然景观、寓廉于日常生活”的原则,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断融入廉政文化,增加美丽乡村的清廉文化底蕴,不断营造“廉”氛围。对龙茗镇古棣壮寨的家风教育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增添了脱贫攻坚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挖掘传世好家风好家训的感人故事,补充了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勤廉榜样;在县政府生活区围墙建立“清风画语”110米廉政文化长廊;对驮堪立屯艰苦奋斗基地、龙岩社区廉洁壁画进行内容更新拓展;在福新镇土秾屯布局廉政诗词书画,形成多样化元素廉政教育示范点。
     “去年,县纪委到我们屯打造廉政文化,不仅美化环境,也让群众得到了警示教育,非常实在……”古棣屯群众许国柱感叹道。
     同时,该县加大乡村校园廉洁教育,结合“星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实施良好家风“助廉”教育,把廉洁教育融入村屯家庭日常生活,加强对群众特别是村屯干部配偶、子女的教育,大力弘扬以廉治家的优秀文化传统,倡导清廉家风。此外,天等县收集发生在本县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案情,编印《天等县扶贫领域典型案件警示录》等发放到各单位及乡镇行政村“两委”干部。利用各行政村“廉情广播站”阵地,开设“椒乡警钟响”广播栏目,用村头的“小喇叭”把典型案例通报到村屯一级,特别是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在各村进行点名通报,切实让廉政文化融入乡村。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