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详情

【2021年亮点工作回眸】县纪委监委2021年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清廉天等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30 23:29:05 分享按钮

        2021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围绕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换届选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精心履职尽责,努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县共立案130件,其中涉及乡科级15件,涉农涉民生案件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5人,挽回经济损失38万元。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  在强基固本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提高理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作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第一要务,不断创新学习机制,确保学以致用、学有所获。2021年,共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4次,“每周研学”交流活动19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6次,组织干部参加专题学习测试2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演讲比赛1次,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2次。 

        突出政治监督  保障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整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协助县委开展专项检查,对13个乡镇和7个县直部门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发现问题14个,提出整改意见21条。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6个党组织和11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约谈,对4个单位7名主要负责人从严追责问责,有力推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

        坚持不懈纠“四风”,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2021年,县纪委监委共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11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起。重点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把“基层减负”作为监督重点,开展定点式督查。全县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开展“整治党员干部酒驾醉驾”专项行动,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25件,通报典型案例3起,形成有力震慑。

        持续推动专项治理,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问题整改、线索处置、警示教育、落实政策等四项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治理工作。2021年,县纪委监委共接收政法干警问题线索36件,其中立案6件(含1辅警),已结案5件,运用提醒谈话处理16件16人次,诫勉谈话1件1人次。深入开展供销系统、商务系统、工程建设、公务车加油卡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其中,收到工程领域问题线索14条,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商务领域发现问题1个,完成整改1个;供销领域收到信访举报件2件,立案1件;粮食购销领域立案查处4件。

        精准运用“四项监督”,在推动日常监督贯通融合上实现新转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53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17人次,占比70.0%,运用第二种形态123人次,占比27.2%,运用第三种形态6人次,占比1.3%,运用第四种形态7人次,占比1.5%。

 

        深化“标本兼治”   在一体推进“三不”上稳抓稳打
       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处置问题线索699件,立案1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135人。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13份,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出台相关制度7个。
聚集监督重点难点,全面推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工作。县委组织全县13个乡镇和80多个县直单位“一把手”,分批次到湘江战役纪念园、百色起义纪念馆、龙州起义纪念馆等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性修养。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为内容的警示教育图片巡展1次,警示教育片观摩活动3次,实现各单位“一把手”全覆盖。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全面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量 

        县委巡察机构始终坚守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扎实开展政治体检,坚决纠正政治偏差。组织开展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2021年以来,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176个,已完成整改174个,整改完成率98.8%;向县纪委监委及相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2条,已办结12条,立案处理7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问题以及中央第八巡视指导督导组指导广西反馈问题整改,承接了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15个大项35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95项整改措施。截止目前,已完成95项整改措施,整改完成率100%。同时承接中央第八巡视指导督导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开展指导督导情况反馈意见指出的“市县巡察工作亟待规范”方面4个具体问题,制定了12项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12项整改措施,整改完成率100%。
        发挥宣传作用    传播好天等纪检声音 
       县纪委监委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节奏步伐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以监督保障执行视角回答群众关注的问题,讲好天等纪检故事,传播好天等纪检声音。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县纪检监察宣传信息累计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发表287篇。做强社会宣传,对县政府生活区清风画语百米廉政文化长廊、县委党校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内容进行更新;搬迁龙岩小区的监督服务站并增设邻里话勤廉亭;打造立屯勤廉文化教育基地、天等镇伏弄屯、进远乡岩造村、都康乡清风岩屯家风文化教育基地;打造黎亮村乡村振兴监督工作室;更新福新至天等,天等至进结的沿边公路及县城附近的廉政文化宣传标语;开展清廉天等建设专访活动,对6个单位的一把手进行党风廉政工作访谈;组织拍摄龙岩监督服务站专题片;节目《信念》在崇左市纪检监察系统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年“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主题宣教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开展2021年度天等县勤廉榜样评选活动,共评出勤廉榜样20人;围绕干部教育,举办“纪检监察学堂”,以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为引领,深化全员培训,2021年,共开展“纪检监察学堂”4期,参训人员350余人次。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