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详情

有效监督铺就群众奔富路

来源:清廉天等 作者:黄丽兰 杨小梅 发布时间:2022-02-16 18:57:55 分享按钮

        “咯咯咯,咯咯咯...... ”2月11日,在小山乡江南村集体经济蛋鸡养殖项目基地内,三个养殖棚排列有序。进入养殖棚内,只见每个养殖架上都堆了满满的鸡蛋,近万只蛋鸡在有序吃食。

        图为小山乡江南村集体经济蛋鸡养殖项目基地。

        “今天已经运出去三车鸡蛋了,现在鸡蛋供不应求。”甘其福一边忙着装车,一边说道。

        甘其福是天等镇仕民村土农屯人。2011年,他辞去广东一家喷涂厂主管的高薪工作后返乡创业,投身蛋鸡养殖业。起初,由于缺乏养殖经验,甘其福的养殖规模仅100羽。2012年,甘其福便开始扩大养殖规模。不久,由于养殖经验不成熟,鸡舍消毒不到位,500羽鸡苗全部患上鸡瘟,甘其福损失惨重。为避免再次遭受损失,甘其福通过请教外地有经验的养殖能人和畜牧兽医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了解蛋鸡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经过学习,甘其福的养殖技术不断提高,蛋鸡养殖情况也越来越好。

        2018年,甘其福一心想寻找场地扩大养殖规模,但他找了许多地方都碰了壁。小山乡江南村副支书农良显了解情况后,积极帮甘其福找场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引导江南村上界屯50多户群众流转土地20多亩,为项目实施提供用地保障。此外,小山乡党委同江南村委还积极向上级申请项目资金,建设养殖基地道路、鸡舍、饲料加工房、消毒室、水电等基础设施。养殖基地建有鸡舍4栋,能容纳2万羽蛋鸡,目前存栏蛋鸡1.6万羽,年产鸡蛋30多万斤,年产值300万元以上。

 

        图为甘其福(右)正在将鸡蛋运送上车。


        “我们养殖基地养的蛋鸡品种是土杂鸡,跟一般的产蛋鸡不一样,我们养的蛋鸡体型比较小,平时喂养的饲料主要是本地的玉米、豆粕、米糠、花生麸等。目前,我们养殖基地产出的鸡蛋已经顺利进驻天等各大超市,同时也有了45家市场合作伙伴,完全不愁销路。”小山乡江南村副支书农良显说道。  

         2019年11月起,江南村委依托养殖基地的饲养技术及设备,先后购买其福蛋鸡养殖基地3000羽蛋鸡产权,由能人统一饲养,村集体承担3000羽蛋鸡所饲料费和人工养殖费。目前,该3000羽蛋鸡产出的鸡蛋主要是由养殖基地老板以8元/斤的价格进行保价收购,部分鸡蛋则是由村委干部以便民惠民为出发点,利用村委场地进行自主销售,鸡蛋销售的收益资金采用记账月结的方式进行支付。从2019年11月到2021年12月,江南村集体经济权属的3000羽蛋鸡收益已突破26万元。

        为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让贫困户得到更多的收益,江南村采取贫困户入股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目前共有32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并实现收益分红,累计发放分红18000元。同时,合作社优先收购贫困户的玉米、花生麸等农产品,帮助贫困户增收,让更多农户享受到发展红利。此外,村委还拿出2.52万元收益金帮扶慰问特困人员,此举赢得群众好评。

 

        图为小山乡纪委书记杨小梅(左)到江南村蛋鸡养殖项目基地开展监督检查。


        “我们的村集体经济都是归乡里管理的,采用的是村财乡管的模式,我们每一笔资金开支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规定使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也会按照乡纪委的要求,积极主动参与‘四议两公开’,全程监督村集体资金使用情况。”小山乡江南村副支书农良显说道。            

        “为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济管理,维护好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我们乡纪委经常对江南村的村集体经济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干部用权不走样。让资金真正安全使用,并用在刀刃上。”小山乡江南村工作队队长梁舒媛说道。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