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详情

广西天等:打造两专一站模式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贝为超 发布时间:2022-03-23 10:54:17 分享按钮

        近日,广西天等县宁干乡黎明村零秋会乐呵呵地给三头肉牛上养殖保险。她说:“县委、纪委领导都来关心,我养得起牛,生活有奔头了。”

  去年她还一筹莫展。因爱人去世,她家面临返贫风险。零秋会贷款养牛,被告知家里只有一个劳动力,不属于优先放贷对象。

  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监督专班督查发现问题后,转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专班处理。县纪委通过谈话督促乡党委压实责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乡党委迅速邀请金融部门入户调研,解决了贷款难题。

  去年以来,天等县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部署要求,由县委书记挂帅,县委组织部、督考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组成县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监督专班,开展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由县纪委书记挂帅,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组成另一个专项监督专班,压实县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监督专班主体责任,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

  在“两个专班”同频共振的基础上,县纪委将信访举报平台前移到易地搬迁安置点,由迁出地乡镇纪委干部、村务监督员等组成监督服务站。监督服务站通过接访、走访强化跟踪问效,向同级党委、上级纪委同时报告监督情况,合力推动问题解决。

  两个监督专班横向协同,一个监督服务站纵向贯通,构成“两专一站”监督新模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玉书说:“‘两专一站’模式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合力破解政策落实‘中梗阻’。”

  向都镇贵合村许某在楼顶盖铁皮房,存在安全隐患。今年初县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监督专班发现这一涉及工作作风问题,按照“两专一站”模式督促乡镇、部门立行立改。

  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专班同步调查,发现驻村工作队、帮扶人对风险评估不足,做了等于做好了。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专班现场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帮助许某拆除铁皮房,并通报全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为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该县聚焦易地搬迁工作,在3个易地安置点成立监督服务站。去年天等镇龙岩安置小区监督服务站发现监测户王某病情加重,及时报告镇党委和县纪委。县纪委督促镇党委改进作风,实之又实抓政策落地,防止因病返贫。该镇抓紧入户核实,推动将王某城镇低保由B类提至A类。

  打造“两专一站”模式,“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去年以来,全县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45个,查处专项监督案件43件,处分25人,力促过渡期专项监督走深走实。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