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 详情

“一站N点”打通农村基层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来源:清廉天等 作者:黄丽兰 黄汉伟 发布时间:2022-05-29 18:58:11 分享按钮

“百昂屯2021年已经通过‘三清三拆’验收,按规定应该享受奖励资金2万元,却迟迟不到账户……”2022年4月7日,宁干乡龙盛村百昂屯小组长农付民带着疑惑到宁干乡监督服务站反映问题。 

随后,宁干乡监督服务站便组织人员到龙盛村委了解情况。原来,该项奖励资金已经拨付给了村委,但村委却没有及时将资金划拨给百昂屯。了解情况后,宁干乡监督服务站人员立即压实责任,责令龙盛村委尽快将奖励资金拨付给百昂屯村民小组。2022年4月13日,宁干乡龙盛村委将百昂屯“三清三拆”奖励资金2万元如数转到百昂屯村民小组对公账号。

“纪委跟进及时,两万元已经到账了,我们计划对屯里面的水渠漏水处进行修补……”4月23日,农付民高兴地计划着这笔资金的使用。

为切实打通农村基层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宁干乡在乡政府大院设立1个监督服务站,同时在6个行政村设立监督服务点,全乡共配备34名监督员,并做好分工安排,将村级监督员具体对应联系到全村各屯,实现监督员网格化开展监督管理。监督服务站(点)严格执行“四个一”制度(即一套制度上墙、一块联系牌、工作日每天安排一个值班人员、一本来访登记簿)。工作中,监督员通过主动约谈提出工作建议、走访群众收集问题等方式,紧盯责任落实、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环节,督促乡党委、政府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公平、公正、高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在乡、村一级建立监督服务站(点),切实弥补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年龄偏大、监督力量不足的短板,另外,我们还将各村监督员的联系牌张贴到各屯,为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诉求的平台,同时也为纪委工作提供问题线索。今年4月份以来,宁干乡各监督服务站(点)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8个,已全部妥善解决。”宁干乡党委书记施怡说道。

县纪委监委探索推进“一站N点”试点工作,在天等镇、宁干乡等地打造监督服务站点(即一个乡镇设立一个监督服务站,每个村设立一个监督服务点)。今年以来,各监督服务站点共收集到问题线索23条,截止目前,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

2021年1月,县纪委监委驻龙岩小区监督服务站值班员黄秋娜在走访时了解到,龙岩小区以及天等镇许多扶贫车间存在招工难问题,便将问题反映给天等镇党委并跟进监督。天等镇党委迅速在龙岩小区建立“企业管家”平台,负责收集、发布各企业招工信息,为群众提供就业咨询服务,解决群众就业创业难题。龙岩小区搬迁户黄威达在社区“企业管家”平台上,找到一份楼道清洁的工作,解决了收入难题。

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在全县各乡镇、村全面铺开监督服务站点的建设,各乡镇通过‘1站N点’的设立,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各村屯。同时,县纪委监委通过定期暗访督查,压实各站点工作责任,确保群众‘家门口的纪委监委’作用得以有效发挥,切实打通农村基层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