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详情

【清廉天等建设】天等:廉洁因子代代传

来源:新华社广西频道 作者:黄丽兰 发布时间:2022-11-21 08:39:13 分享按钮

      “作风要清正,为官要廉政,权利意味着责任,职位意味着风险,正人先要正己,无私才能无畏……”近日,在天等县驮堪乡道念村立屯82岁“老愚公”赵德备家,赵德备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笔记本,本子上除了记录账目以外,还记录了许多勤政廉政的警示语录。他讲述了几十年来立屯开山凿洞的清廉故事。


       道念村立屯,山环如桶,状如锅底,崖高路险。地势属于漏斗形,连雨三天淹成片,连旱三天如火烤。一旦水涝,全屯农作物基本颗粒无收。村民用水极其困难,需要走4公里的山路到其林屯挑水,来回一趟需花费3个小时。旱涝之灾让立屯人坐立不安,群众急切想解决排水问题,想与外界取得联系。


       面对大山的阻隔、现实的挑战,立屯人保持一个信念:人定胜天!1973年,从部队复原回立屯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赵德清在开会征得群众一致同意后,带领立屯人与大山抗争开辟出山通道。为了开山凿洞,他们通过贷款、上级支持和集资等方式筹资筹物,24年来,共筹集资金5.6万元。


      “这些钱都是乡亲们卖牛、卖粮食和鸡鸭换来的,都是群众的期盼。拿着这么多钱,我手都在颤抖,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管好钱财、物资,不能让任何人侵占、贪污,决不能辜负乡亲们的期望……”赵德备说。


       为了做好村集体资金管理工作,1973年起,立屯成立了村民小组,设置村民小组长1名、副组长2名、出纳1名、会计1名,并制定了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制度。资金使用前需经过村民小组讨论同意后方可开支,每当需要购买钢钎、炸药、蜡烛、电筒等物资,需要党支部书记、队长、副队长一致同意,同时签字出具证明才可领出现金,资金使用后若有剩余继续存进银行账户。同时,立屯设立资金使用定期公示制度,每季度向群众公示资金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老一辈的财务管理办法一直延续至今。立屯人心中都有一杆秤,不准占公家一分钱便宜。一直以来,立屯的账务管理都是清清楚楚的,每当需要用到村集体开支,我们都会集体讨论,村民小组成员1人管理密码器、1人抓公章、1人抓私章,必须村民小组五个人同时到银行领取,确保财务去向清楚不含糊。”立屯现任副队长赵万军说。


       因为有了领头人的清正廉洁得民心,立屯群众凝心聚力加油干,三届村党组织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以铁锤钢钎凿山挖洞,顽强开路。历经24年,打钝钢钎2000多条,烧掉蜡烛3.2万根,用坏电筒330多个、手推车460多辆,终于打通了一条长460米的隧道,圆了立屯人世世代代的出山梦。


       立屯党支部带领群众共同塑造出“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立屯事迹”,被视为当代愚公移山精神,是天等县脱贫攻坚的缩影和标杆。在这一典型事迹的感召下,天等县不通路的村屯纷纷开山凿洞找出路。目前,全县共打通隧道63条,解决6万多名群众出行难问题。


       为了将廉洁基因代代相传,天等县纪委监委在立屯打造清廉天等建设教育基地,挖掘立屯勤廉故事教育后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等县紧紧围绕“建设广西山区强县、增进天等人民福祉”目标任务,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脱贫、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四大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壮百姓富教育兴旅游旺的现代化山区强县。十年来,天等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东泥水泥、沙钢锰业、南方锰业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县工业结构逐渐形成由锰矿、新材料、农副食品加工、制药、制糖、机械制造、仓储物流等组成的“一区三园”产业发展格局。


       新征程上,天等县将继续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立屯事迹”的精神力量,开拓创新,再造辉煌。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