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详情

天等:以案为鉴敲响警钟 提升以案促改效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兰 发布时间:2022-12-08 08:21:11 分享按钮

       11月8日,天等县人民法院对天等县政府办原副主任赵某某案进行公开庭审。天等县组织50余名领导干部到庭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庭审现场,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到法庭调查阶段的举证、质证、辩护……审判庭气氛庄严。3个小时的庭审以直观的方式,清晰地反映出被告从一个领导干部堕落变质成违纪违法分子的历程。

 

  “听了庭审后,对我触动非常大,昨天还是在身边一起工作的同事,因一时贪念毁了自己,也毁了家庭……”一位参加旁听庭审的领导干部感叹道。

 

  身边案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年以来,天等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宣布处分决定、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用好“身边案”深化警示教育,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提升以案促改效能。

 

  天等县纪委下发《中共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建立“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以案促改责任机制,坚持“惩、治、防”有机统一,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让以案促改改出成效。该委对2020年1月以来的典型案件让对应部门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努力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天等县纪委监委采用“通报+视频+讲授+基地”(即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的方式对各单位干部进行教育提醒,真正把通报“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共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120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一案一整改”工作清单,确保各案发单位明白“一案一整改”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和案发单位的工作实际,指导和督促案发单位对照案例进行剖析,找病根、寻良方,做到案例剖析见因见制。同时,针对典型案件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找准“病灶”,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督促案发单位列出整改清单、完善相关制度等,从中找准问题症结、堵塞漏洞、完善机制。截至目前,该县共完成以案促改案件14件,督促相关单位完善规章制度10余条。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