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详情

天等:“三二一”工程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天等纪检网 作者:潘帅江 发布时间:2020-09-14 15:07:30 分享按钮

  今年以来,天等县从“三个统筹、两个服务、一个加强”入手,真抓实干,稳步推进巡察工作质量提升。截至目前,对乡镇党委和县直单位巡察覆盖率达78.5%,对村(社区)党总支巡察覆盖率达79.8%,发现问题线索131条,立案55人。


  “三个统筹”做好巡前充分准备。一是统筹人员使用,保障巡察力量。根据工作需要,派遣巡察干部到上级巡察机构跟班学习; 不断优化队伍结构,组成“巡察人才库”,并不定时进行更新;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统一编组,巡察人员全部从“巡察人才库”中抽调产生,每个巡察组配备一个优秀年轻干部,抽调多个单位人员与巡察骨干混合编组,坚持“以老带新”,不断优化巡察队伍结构。二是统筹信息共享,找准巡察重点。县委巡察办与县纪检、组织、审计、信访、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夯实巡察工作基础,做到监督协力、信息共享,在信息互通中找到重点、抓住焦点。三是统筹业务培训,提升巡察业务能力。按照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实施巡察干部全员培训计划,既组织参加市级巡察工作业务培训,又把巡察干部集中轮训纳入巡前工作计划, 做到内容一致、方式一致、要求一致。通过现场培训、视频学习或下发培训资料等方式,邀请区、市巡察骨干进行授课,明晰开展巡察的步骤和深入挖掘问题线索的有效方法;熟悉工作规范,对如何撰写巡察报告、信息化报表等工作进行系统学习。


  “两个服务”确保巡察指导到位。一是服务县委中心工作。认清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崇左市委以及县委扶贫决策部署不力、整改各项扶贫督查检查发现问题不力,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及查处不力“三大问题”,紧盯扶贫任务推进、扶贫政策执行、扶贫资金监管、扶贫项目实施、扶贫干部精神状态等“五个重点”开展监督。尤其是重点巡察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保证扶真贫、真扶贫,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二是服务巡察组开展工作。县委巡察办根据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以及县委对巡察工作的要求,科学合理地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对巡察时间、内容对象、方法步骤、巡察组组成和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报县委同意后实施。县委巡察办按照巡察工作步骤,为巡察组提供各项后勤保障。巡察期间,及时听取各组工作汇报,了解工作进展,解决巡察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组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同时根据时间节点妥善安排各项工作,推进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一个加强”提高干部群众参与度。加强天等电视台、今日天等、天等县政府网等主流媒体的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发布巡察工作动态。发布巡察公告下沉一级,张贴到村民小组一线,确保宣传到位。结合天等“霜降节”、“歌圩”等传统节日,利用流动宣传车到现场进行巡察信息发布,扩宽巡察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利用车站、广场显示屏和流动宣传车发布巡察信息,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创新利用微信这一平台拓宽信访渠道,通过公布巡察组举报微信二维码,让群众主动加为好友一对一聊天反映问题;同时,巡察组主动加入村民微信群和各宗族微信群发布巡察公告,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村民反映村里的不平事,收集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巡察进驻期间在天等电视台、今日天等、天等县政府网等主流媒体循环发布巡察信息6期,车站、广场及各单位显示屏播放3期,流动宣传车发布信息3期,张贴巡察告示900多张,发放宣传资料1200多份。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