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详情

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向崇左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天等纪检网 作者:潘帅江 发布时间:2020-09-22 15:09:58 分享按钮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期,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向崇左市委反馈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符燕同志出席反馈会议,并就巡视整改提出要求。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黄远山同志分别向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和崇左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刘有明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作表态讲话。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王天广参加反馈会议。


  2017年11月22日至12月22日,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对崇左市进行了扶贫领域“机动式”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方针,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扶贫决策部署不力、各项扶贫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查处不力“三大问题”,紧盯扶贫政策、任务、项目、资金、干部“五个重点”,通过“小队伍、短平快、流动哨”的方式,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巡视 “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黄远山指出,近年来,崇左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精准扶贫的部署,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抓好总体规划,实施“五大产业”扶贫行动,加强资金筹措整合,加快项目实施,积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努力探索扶贫脱贫新路子,做到目标明、思路清、措施硬,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好成效。根据党员干部群众的反映和深入了解,巡视组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对脱贫攻坚认识不足,深度研究不够,合力协作欠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够。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四风”问题时有发生,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抓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不够到位,责任追究偏宽偏软,查处力度不够大。资金使用风险大,合同协议漏洞多,项目投资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扶贫项目推进缓慢,“资金等项目”现象比较严重。资金使用不规范,有的擅自改变资金使用方式和用途。边贸扶贫协调推进不够,边贸扶贫功能发挥不充分。


  黄远山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当成头等大事,强化政治担当,围绕精准扶贫齐抓共管。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批示精神,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三是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四是要强化资金监管,加大资金风险防控工作力度,建立扶贫资金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五是补齐工作短板,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六是加快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充分发挥边贸扶贫政策优势,把边民优惠政策发挥出最大效益。


  符燕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巡视监督对于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实现的重要作用,自觉站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把巡视整改抓紧抓好,保持扶贫领域风清气正,保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完成。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细化整改责任,建立整改清单,深刻剖析问题,逐项深入整改,及时报告整改情况,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把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对自身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的一次重要考验,党委书记要既挂帅又出征,班子成员要明确分工、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做到真整实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将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刘有明感谢巡视组对崇左扶贫工作的关心、支持和重视。刘有明明确表态,崇左市委、市政府一定认真严肃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市形成上下联动、迅速推进的整改工作态势,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检验政治忠诚。坚决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凡是能够立即解决的,加大力度、重点督办,坚决彻底改正;对不能立即解决的,要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收到明显成效;对确需长期整治的,从建章立制入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整改到位,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整改答卷。以这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这一主线任务,抓住“两率一度”这三项关键指标,坚决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核心,大力发展“种、养、贸、游、工”五大扶贫产业,大力推广“扶贫车间”模式,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进度,实行以专业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为重点新的结对帮扶机制,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目标,推动崇左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加快探索具有崇左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谱写新时代崇左发展新篇章。


  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崇左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崇左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县(市、区)党政正职列席会议。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