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详情

天等县:避免信访室成为“第二邮局”

来源: 崇左纪检监察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2 11:16:21 分享按钮

  天等县以“事要解决”这一信访工作和信访诉求处理的核心要求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改变层层转交信访件坐等结果的“第二邮局”式做法,在信访问题“化解存量,控制增量,提升质量”上下功夫,促进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防止问题线索“冬眠”,化解存量

  对收到的信访问题线索,规定当天收到当天就录入信访系统并按程序进行流转,同时针对反映问题的轻重缓急程度,实行各有侧重的办理时限要求。简单易结的,如反映无人在岗、违规办婚丧喜宴、公车私用等问题,当天就直接开展调查核实;反映线索复杂,涉及面宽,可能有重大问题的则由相关单位按照“一个问题线索、一名领导、一组人马、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领导包案制,于30天内上报调查核实情况,申请延期的不允许口头请示,必须书面申请且延期期限不超过30天;改“转办”为“跟办”,改变过去“一交了之”、被动等待办理单位回复结果的做法,跟踪督促案件的办理情况,对超过时限仍未查结的单位,直接向办案单位“一把手”电话催办、发函督办,确保事事有登记,件件有着落,防止出现信访案件转而不办、压而不查的“冬眠”现象,化解问题线索存量。

  防止线索核查“应付式”,控制增量

  督促线索核查人员认真负责的进行调查,规定办结报告必须附有真实反映核查处理整个过程的文字记录、相关政策依据、调查处理结论必须经集体会议研究决定等一整套材料;属实名举报的,必须实事求是地答复实名举报人,并由举报人签字确认;对集体访的,要求办理单位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公示等形式进行反馈,确保办理彻底,举报人知情,做到化解群众怨气,理顺群众情绪,解决群众实际问题,避免出现“应付式调查,机械式报告”的情况,确保合理诉求解决到位,特殊困难的帮扶到位,无理缠访闹访的依法处置到位,把信访问题和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控制信访问题增量。

  防止信访办理“人情化”,提升质量

  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实行办案工作协作区制度,全县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利于工作”的原则,将组织协调能力强、有办案经验的纪委常委、县直单位纪检组长、乡镇纪委书记等分为9个协作区,采取暨分工又合作的工作方式,开展交叉办案和执纪监督检查。当根据信访举报件反映的内容进行筛选研判、出现建议承办人可能会与被调查人出现需要回避关系时,该信访举报件则交由相应协作区负责办理,办理过程中能做到发现问题互相督促提醒、开展工作敢于“唱黑脸”、面对违纪线索敢于严肃查办,较好地解决了信访线索调查办理“人手不足不能办理、能力不够不会办理、难过人情关不愿办理”等问题,实现了办案效率最大化,确保了信访问题解决的质量。

 
编辑: 罗春婷     
中国共产党天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天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71-3521032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桂ICP备13004780号-4     桂公网安备45142502000016号
关闭

微信公众号

举报二维码

“一库通”二维码